旅游装备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旅游资讯 > > 正文

复苏升级 开拓创新丨西藏旅游业复苏成果经验分享交流大会落幕

青年旅游网www.leyoutrip.cn2020-12-24 20:36

  2020年12月23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携程集团协办的“2020西藏旅游产业重振成果发布暨复苏经验分享交流大会”在西藏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携程集团,西藏大学,日喀则市(含上海援藏干部),区内旅游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以“复苏升级 开拓创新”为主题,以各界嘉宾主题演讲、西藏本土旅游行业代表复苏案例分享、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三者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西藏旅游业复苏成果进行了整合发布,政府、企业、学界也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一年来西藏旅游业复苏的经验的。西藏更是不负众望,整体复苏趋势遥遥领先,成为游客“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在西藏旅游发展厅的指导下,西藏旅游企业快速反应,转危为机,利用疫情期间带来的时间空档,不断“提升内力”,从企业自身出发开展自救,积极创新、调整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升级和完善西藏旅游品牌形象。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发展,西藏旅游业紧跟热点、抢抓机遇,以充足的准备、良好的状态辅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快速实现西藏旅游产业的复苏。

  今年3月,携程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联合百余目的地伙伴,共同促进旅游消费,振兴旅游经济,西藏第一批率先加入该计划。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旅发厅推出多种旅游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提振消费。系列举措重振了西藏旅游业发展的信心,支持涉旅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恢复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西藏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效助推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

  大会上,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副厅长石玉辉表示“2021年西藏旅游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兴边富民的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区旅游全域全时高质量发展,在充分总结前三轮“冬游西藏”活动经验基础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2021年度“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市场促进奖励(补助)优惠政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并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与往年相比,2021年度“冬游西藏”优惠政策含金量最高。衷心希望,国内大型旅游企业以及区内旅游行业要充分把握西藏旅游发展的机遇,共同携手、奋发有为,为“十四五”时期西藏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汤澜表示,“近年来,西藏旅游影响力持续扩大,正逐步发展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斩获2020“年度战略合作奖”。由此可见,西藏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携程集团未来继续发挥“互联网+旅游”的优势,延续今年深耕省内周边游的模式,与西藏旅游发展厅携手同行,推动西藏旅游产业发展。深化西藏文旅融合,培育绿色、康养旅游新业态,助力提升西藏旅游品牌形象。让西藏更好成为广大游客的“诗和远方”的同时,为西藏文旅产业发展和百姓增收贡献携程的一份力量。”

  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方,携程集团现场发布了“2020西藏旅游复苏大数据报告暨西藏&携程2020年战略合作成果”。报告指出,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从西藏旅游市场复苏情况来看,西藏旅游市场复苏程度领先全国,今年上半年,西藏旅游市场复苏全国排名第一,今年下半年,西藏旅游复苏持续发力,特别是9月份(15.44%)和10月份(20.34%)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截至目前,综合数据显示西藏旅游复苏全国排名在前两位范围。从西藏旅游市场整体概况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西藏国内旅游市场规模发展势头较好,同比恢复了近98%;拉萨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城市,接着是日喀则、林芝。整体旅游消费市场中,订购人次最多的前三个品类分别是酒店、机票、门票;订购金额最高的则是机票、酒店、度假产品;《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超过布达拉宫成为热门景区top1、热门路线中,拉萨、林芝、鲁朗、日喀则为主要热门城市,纳木错、大峡谷、羊卓雍措、巴松措、八廓街、林海、珠峰大本营、羊八井等为主要热门景点,由此可知,湖泊、峡谷、珠峰及特色文化体验景点为2020西藏旅游热门打卡点。从西藏旅游市场空间结构来看,省外游客总量占比高达65.92%;主要是来自四川、广东、上海、北京的游客;其中以成都、上海、北京、重庆这四个城市游客构成了所在省的进藏主力。从西藏旅游市场游客画像来看,男性游客明显多于女性90后、80后为进藏旅游主力军,超过半数订单来自手机APP预订。游客进藏几乎全部以飞机出行为主,整体游客停留时长以1-3天最多,整体以短期旅游为主,后期需创新丰富多元化体验产品,有效增加游客停留时间;60后、70后人均消费较高;大家更舍得在度假、用车产品上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邀请了从事旅游与社会发展领域研究多年,为西藏旅游业培育专业人才的西藏本土旅游行业专家,西藏大学的专家与西藏本土涉旅企业,以及来自携程集团玩乐、住宿、度假、用车各事业部的代表,对2020年助力西藏旅游复苏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交流了各自的复苏案例和复苏经验。

  为再创西藏旅游复苏新局面,本次大会以“2021西藏旅游再出发——乡村振兴与兴边富民”为主题,特设了西藏旅游复苏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了携程研究院文旅研究中心、智慧旅游中心、携程集团重庆分公司、西藏大学旅游与外语学院以及布达拉旅文集团嘉宾,从各自的角度探讨了西藏旅游复苏的建议与感受,并围绕乡村振兴、G219国道旅游、人才培养以及智慧旅游赋能等方面,共同探讨未来西藏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创新思考。

  据悉,临近2021元旦,西藏热门旅行客源地为:四川、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同时,拉萨为最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城市,日喀则、林芝的受欢迎度紧随其后。搜索西藏及其相关字段旅行热度,也在稳步加速回温。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1月,西藏自治区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49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8.27亿元,在政、企、学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西藏旅游已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升级的趋势和影响力正初步显现,通过此次大会的总结分享,西藏旅游各界会继续以强烈的信心和充分的理由相信,距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已不再遥远,西藏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未知 编辑:CNT-9
【青年旅游网声明】本文版权为我站所有,如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并确保文章的完整性。
  • [280px × 210px]
  • [280px × 210px]

旅游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