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装备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旅游资讯 > > 正文

圆歌文商旅集团总裁魏娜在2020博鳌文创周发表主题演讲

青年旅游网www.leyoutrip.cn2020-11-24 12:40

2020博鳌文创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博鳌文创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时尚旅游协办的行业盛会,本次主题“共振·重启”力求以行业共振的形式,助力旅游行业在变局中打开崭新局面,一键重启。圆歌文商旅集团总裁魏娜女士受邀参加发表主题为《企业在城乡融合中的决策思考及实践》的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魏娜女士发言实录整理:

 

我们是谁?万物圆融,歌以咏志

大家好,我是圆歌文商旅集团的魏娜。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博鳌文创周论坛,以企业的身份和大家分享我们对于城乡融合的理解。

圆歌的母公司隆基泰和集团,是一家深耕河北、有数十年基础的公司,是集文化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智慧能源等九大业务为一体的产业集团。隆基泰和是民营企业100强,同时也是地产企业50强,在河北、京津冀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布局和影响力。我们不仅深耕地产行业,从2000年开始在商业及旅游产业的布局。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践行者,隆基泰和以“和城市,共生长”为使命,在所布局城市沉淀,为目标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产业研究,以期实现和城市融合的更好发展。

基于多元化的企业背景,在2019年3月,隆基泰和把旗下的商业、专业市场以及旅游部分进行资源再重组,在这个基础上又增添了文化艺术部分,成立了圆歌文商旅集团,即“万物圆融,歌以咏志”,彰显着圆歌本身的价值定义。

 

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是什么?还原和回归真实生活的本质

众所周知,传统地产现在面临着最后晚餐的阶段。现阶段,非地产和地产本身都面临着复合型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在整体大环境下,也面临世界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挑战,地产如何走下去是大家比较关心也是热衷讨论的话题。隆基泰和的地产板块已有很长时间的沉淀,但在传统地产业务方面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从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来看,行业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困难,作为企业方来讲,困难之下也带来史无前例的机遇,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国家机遇。实体经济带来的机会,拉大内需。纵观今年下半年整体的经济形势,尽管各个方面对地产有一些舒缓政策的释放,但其实地产整体走向并不是非常乐观。鉴于现在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疫情没有来之前各大产业复合型发展的趋势已经到了十字路口,疫情的出现变相的刺激了对内需增加,同时国家在实体经济政策上的调控促进了拉大内需的诉求,从这个方面看,这是一次很大的机遇。 

第二,区域机遇。隆基泰和深耕河北,环雄安和京津冀,地理位置上有着潜在的机遇。从2000年起,我们就涉足商业以及旅游部分,在深耕的地方本身就具备全域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机会,所以在整体的区域机遇来讲,我们有很大发展空间。

第三,行业机遇。疫情加速了人们对于多元化复合型产业强烈的需求。

无论是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还是行业层面来讲,我们发展的机遇有一个本质上的共通点,都是在传递未来十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到底意味着什么?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走向是什么?还原和回归真实生活的本真,让真实的生活变得更重要,是我们在探索未来新的机遇的过程中摸索出的答案。    

 

我们选择了什么赛道?以文兴旅,以旅促商,文、商、旅有机融合

基于现在面临的行业市场的困难及其带来的史无前例的机遇,圆歌从顶层到执行做了积极的应对。圆歌制定出“以文兴旅,以旅促商,文、商、旅有机融合,以农文商旅作为新的土壤”的战略指导方针。

基于这样顶层战略,深耕两大部分,一个是在城乡融合层面,一个是在城市更新层面。城乡融合代表了圆歌的文旅板块,城市更新更倾向于商业板块,围绕这两大核心,圆歌确定了“一核两翼三驱动”发展战略的格局。

在我们所负责的产业业态当中,汇总了内部很重要的两大战役,一个是我们的文旅项目代表『圆歌·易水』全域旅游度假开发项目,另一个是城市更新的代表『保定东湖未来界』项目。

 

我们在『圆歌·易水』项目里做什么?京津冀核心度假区

下面,我重点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圆歌·易水』全域旅游度假开发项目的经历和体会。

『圆歌·易水』位于距北京市158公里、距保定直线距离50公里、距雄安新区80公里的交界处,是处于北京两个小时半径圈非常优势的位置。它承载的是142平方公里的开发面积以及27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是4A级景区,处于处女地未开发的状态。2017年,圆歌接手后对项目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总体定位以农业升级作为基础,以艺术手法促进地方创生,目标是打造成京津冀核心度假区。

 同时,河北现阶段拥有18个5A级景区,但是还没有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所以我们希望『圆歌·易水』也打造成河北第一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是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先导区,同时也是国际一流山水休闲度假目的地。

基于这个定位,我们呈现了“一景、六镇、八村、十二渡”的产业布局。一景是老子峰景区;围绕『圆歌·易水』规划了六个小镇,分别为全域旅游的配套小镇整体度假区的入口区处以文化艺术小镇为主题的圆歌小镇,旁边分别规划了运动休闲小镇,三产融合小镇、湖对岸的原乡度假小镇和研学教育小镇;『圆歌·易水』区域里面容纳了二十一个村子,我们遴选了八个散落在这六个小镇里面的村子,用八个村子发展提升带动二十一个村子的就业、产业发展,度假村核心的诉求也会在这里沉淀;同时,在27平方公里的水域内,因地制宜规划了十二个核心渡口,最终形成了一景六镇八村十二渡的产业布局。

在产业布局基础上,我们又融入了艺术元素。我们在整体的艺术元素里面打造了自有品牌易水大地艺术节,为了避免艺术节只是停留在一个所谓的爆款噱头,我们引进一些艺术家驻留,沉淀艺术装置,从而为我们的度假区、未来的社区进行赋能提升。

艺术节包含了2个部分,第一是『易水三年展』,我们规划了五届易水三年展,三年一届,第一届2022年,主题是爱自然、爱艺术、爱生活。第二是『易水全域艺术驻留』,融入了70%国内的青年艺术家在这里在地创作,也融入了30%国际青年艺术家,进行包括从策展层面、驻留层面以及装置层面上整体的沉淀,最终在142平方公里全域面积上呈现出一个没有盖的易水大地艺术馆。 

 

我们如何去做?用农业升级和艺术创生去治理乡村问题

圆歌秉承提供生活的本质而并非创造生活的方式理念,所以我们更关注用农业和艺术治理乡村问题,而并非创造景观。从这个角度出发,于我们而言,乡村运营本质上来讲是伪命题,真正的命题是通过乡村治理解决乡村问题,所以我们提倡的城乡融合本身是体察式的、是实践式的,而非旁观式的和学术式的。落实到具体执行层面,我们核心价值观指导和整体的业态布局可以从三角形模型里明显解读。 

我们从来不回避我们是做房产开发的,房子本身不是很值钱,但房子以外的入场券非常值钱,所以一般房地产是通过对房子赋能研究它的业态和产业。

我们研究的是房子以外的东西。

所以,我们产业模型里的基础,即最底层是有机农业的产业集群。我们做的并非是工业型和规模型的农业生产,而是有机农业里面的社群,更多深耕的是产品研究和对于政策的研究,但在其产品商业化本质体现上并不擅长。

在产业模型第二层,我们找到了像袈蓝文化以及柴米多的新农人,他们在生活美学方面包括从吃、住、游、行的层面上,可以具体研究产品,并与人进行联动,帮我们营造出商业价值的资源平台,在这个平台基础上我们又找到了生活方式的载体。 

住宿可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度假集群代表,譬如最近我们签约的欧洲头部度假目的地运营品牌PVCP集团,同时又引进以山里寒舍为代表的民宿集群。

在生活消费层面,我们和牛啤堂进行合作。牛啤堂本身就是知名IP,可以通过自己的品牌效应导流,同时具备成熟的商业逻辑。此外,我们引进了运动品牌三夫户外以及自行车环湖比赛等活动,丰富了运动文化集群。

在这个基础上融入了艺术节和文化元素,文化元素就是前面提到的易水大地艺术节,是和央美等单位进行整体联盟的合作,然后衍生出一些部落代表像青青部落、维欧艺术、博游国际等。 

总结起来,我们以有机农业集群为基础,代表生活美学的资源平台产业集群作品牌突破,通过引进直接面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产业集群又融入文化的元素,打造一个特别场景,也就是真实的、在地化的产业模型。这个产业模型完全具备可深耕,而且成本可控和投资可控。

 

艺术节和产业到底是什么关系?艺术是生产生活范本中的点睛之笔

从中间这条平行线上来看,两者的关系就像『圆歌·易水』的湖水一样,水下是艺术节部分,滋养上面的产业小镇。六个产业小镇同时都包含着乡村振兴部分,代表的是赋能和引流。各小镇产业主题和安置层面代表的是特色和内容,在小镇中心和配套层面上我们延长了它的粘性和不同的营销方式。同时,一方面我们把在地村民变成新农人,另一方面,我们又引进了一批新易水人在这里体验真实的旅居生活,最终促使我们产业小镇在融合发展、模式成熟和复制推广层面上延展。

我们的艺术节滋养着我们的产业小镇,它在乡村振兴层面给我们赋能了更多的艺术和文化元素,在全域旅游层面上给了我们更多不一样的增值空间,在操盘层面上,它给了我们与众不同的引领思路,在产业和产品层面上,它融入不一样的艺术特色,从而在引流和营销层面上带来别具特色的营销方式。

 

田岗知行村扮演了什么角色?探索农文旅行业的可持续尝试

基于刚刚提到的三角形模型,从六月起,我们已经在田岗知行村进行在地开发,这也是我们进行开发实践的第一个村子,里面涵盖了农业社群、生活美学资源平台以及融入吃喝玩住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业态。业态整体布局上,我们在乡村的提升区里融入了艺术的元素,所以在乡村治理上体现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在整体的艺术节部分,在乡村原有面貌基础上做出很大的改变,通过在地艺术创作进行改善乡村面貌的第一步;从产业矩阵的角度,它代表的是乡村治理根本性的产业基础,与田园度假区也就是可售物业形成综合性的发展。 

房子本身并不重要,我们在这里引进的一批新农人,把我们在地村民培育成新农人,解决了在地村民安置问题和乡村面貌提升问题,最终实现城乡融合的面貌。

通过打造出乡村的样板和艺术节的结合,形成小镇的样板,通过这个小镇的样板最终在诸多小镇里面形成集群,最终呈现出城乡融合的最终目的。这是我们整体的全貌。 

在这个全貌的基础上,我们的起始点就是三产融合小镇。三产融合小镇第一个村子是田岗知行村,是拉动周边几个村子形成联盟村的第一个起始点。三产融合小镇同时也是艺术副中心,从而拉动『圆歌·易水』68公里外环湖路。2021年3月份以后,我们将启动圆歌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的开发和提升,通过圆歌小镇形成第二大联盟村,拉动周边五个村子发展。2021年年底将启动第三大联盟村,分别在研学教育小镇和圆乡度假小镇。 

回归我们之前提到的一景六镇八村十二渡,通过挑选的八个村子形成的三大联盟村带动的是易水全域21个行政村,最终呈现一景六镇八村十二渡矩阵的真实落地。基于这样的落地情况下,圆歌的呈现给大家的其实不是生活方式,而是生活的本质。

生活的本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圆歌·易水』142平方公里的场域里,我们与世界相忘,与自然相拥,与江湖相伴,在最后1平方公里的家园,渔樵耕读,田野耕心,人人一亩心田,最后,在这与自己相遇,与内心相处,回归无边无际。

 

『易Life,生活不难』 中国新一代家庭长远的生活愿景

我们传递的口号是『易Life,生活不难』。在『圆歌·易水』度假区里面我们想回归生活真实的本质,这体现在大家对于生态、对于环保、对于安全、对于健康、对于人与人之间要保持的适度的空间的向往所营造的真实场景里。它是特别真,它也是特别实的,在这场特别真和特别实的空间里,它既健康又愉悦,又有温度,不单纯有生活,同时还有生活+生产的社区,这是我们我们想在『圆歌·易水』打造的特别真实的、理想的生活场景。

谢谢大家!

来源:未知 编辑:CNT-9
【青年旅游网声明】本文版权为我站所有,如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并确保文章的完整性。
  • [280px × 210px]
  • [280px × 210px]

旅游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