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装备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旅游资讯 > > 正文

奔跑 追梦——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4周年纪实

青年旅游网www.leyoutrip.cn2020-08-10 16:26

平潭浪涌,麒麟腾飞。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强调: "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4年来,平潭发挥区位、政策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2018-2019两年的游客量接近于前十年的总量,旅游收入相当于前十年的2倍。

    平潭,这座美丽的海岛,正伴随着"千年一遇"的历史节拍,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追梦途中一路奔跑。

    政策引领 走出差异化路子

    旅游是平潭最大的资源。平潭全区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素有"滨海沙滩冠全球、海蚀地貌甲天下"之美誉;平潭常年温和湿润,常年空气质量达到1级,自然条件优越。

    平潭享有国家赋予的最优最特殊的政策体系。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平潭在通关、税收、财政、投资、金融和两岸往来、台胞就业生活等7个方面28条优惠政策;《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给予平潭财税、投融资、开放、金融、土地海域等五个方面政策支持;自贸试验区则赋予平潭一揽子开放性、创新性政策。

    对标国际 抱来更多"金娃娃"

    4年来,平潭主动对标国际,引入境内外知名规划机构,高标准编制全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以及六大景区、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专项规划,构建了多规合一、紧密咬合的发展规划蓝图。依托特有的旅游资源禀赋,聚焦融合业态,开发"滨海风光" "滨海度假" "滨海康养" "滨海运动" "滨海文化"等五大系列产品。

    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平潭以更加开放的气质、创新的品格、包容的气度,为世界打开了一扇认识平潭、走进平潭的窗口。

    软硬兼施 全域旅游正兴起

    4年来,通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坛南湾、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等传统景区完善景区入口集散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智慧化设备等要素设施和服务要件,植入与环境融合互动的特色化创意性体验产品。平潭还精心打造了"6·8"文旅小镇,先期开发"猴研三岛"滨海漫步道、同心石、海崖图书馆、风之翼艺术馆等,已经成为新兴的网红打卡地。

    在平潭乡村旅游生机勃发,星级休闲集镇、全国旅游村、省级金牌旅游村不断涌现,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仅去年,乡村游客量高达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分别比增23.5%、25%。

    平潭深挖海岛历史底蕴,以壳丘头遗址为核心,打造世界首座南岛语族文化主题遗址公园 —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开业运营竹屿湾影视基地,吸引电影《守岛人》《石头会唱歌》等影视作品落地拍摄,新兴影视旅游打卡地越来越多。

    向海致远 迈向世界大舞台

    秉持"一村一品 一村一特"的发展理念,平潭盘活海岛乡村旅游经济,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来岚开办民宿,承接旅游驿站运营等项目,建设更美的"平潭蓝"。

    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 舞 台 剧《平潭映象》,充分融合闽台文化元素,向世界展现最美的"平潭蓝"。自 2018 年 1 月福州首演以来,该剧跨越15省37城,共演出89场次,观演人数超过12万,覆盖城市人口上亿。

    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平潭以"两岸间·大海边·游岛玩海平潭蓝"品牌为总揽,持续开展"平潭旅游嘉年华" "促进旅游旺季百日升温" "热气球嘉年华" "世界小姐大赛"等旅游节庆活动,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国际自行车赛、国际帆船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一系列极具滨海风格的赛事活动,打造"风骑云泳"体育品牌赛事, "蓝眼泪" "海岛风"美景引发现象级追"泪",国际旅游岛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步履不停,平潭先后举办"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等活动,还远赴英国、法国、阿联酋、希腊、日本等国家举办多场平潭国际旅游岛专场招商推介会,进一步开拓境外客源市场,向外释放积极、强烈的合作意愿,不断拓宽国际"朋友圈",大幅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全球影响力与号召力。

    无限风光在险峰。平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追梦路上,一路御风前行,不断攀登高峰……

来源:未知 编辑:CNT-9
【青年旅游网声明】本文版权为我站所有,如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并确保文章的完整性。
  • [280px × 210px]
  • [280px × 210px]

旅游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