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装备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旅游资讯 > > 正文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不只有塔里木石油公路,还有另一条路直达和田

青年旅游网www.leyoutrip.cn2020-05-09 12:43

说起新疆的神秘,塔克拉玛干沙漠就是新疆一切神秘的源头。

 

 
塔克拉玛干在我的印象里是恐怖的,在这片死亡之海里发生过很多离奇的事件,而围绕塔克拉玛干的西域36国又各自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楼兰古国神秘消亡、精绝古国埋藏神秘宝藏……有关这里的秘密似乎永远探索不完。
 
热爱旅行的朋友一定不会错过新疆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上的美,就不必在此细说了,凡是走过独库的朋友都终身难忘。不过走到库车就折返乌鲁木齐岂不是可惜,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近在咫尺,还是不能错过这个探索沙漠秘密的宝贵机会。
 

 

路线选择:

 

塔克拉玛干沙漠东西宽1000公里,南北长400公里,占地3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仅次于阿拉伯半岛鲁卜哈利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流沙的面积之大,范围之广令人望而生畏。然而就是在这一片死亡之海上却有横贯沙漠的两条公路,不得不钦佩我国筑路工人的伟大和巧夺天工的技艺。
 
第一条就是从轮台到民丰的沙漠一号公路,也叫塔里木石油公路,连接沙漠腹地的石油产地塔中,是最早的沙漠公路。还有一条是南起和田北至阿拉尔,2005年才开始修建的沙漠二号公路,从库车出发要去和田,如果走沙漠一号公路要绕路几百公里,而且民丰、塔中的住宿环境比较简陋,有时候一房难求。所以综合考虑就走沙漠二号公路。
 

 

进入死亡之海,遇见醉美胡杨景色

 

我们都知道沙漠胡杨是秋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年的这个季节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额济纳、轮台。就是为了亲眼目睹胡杨林的金黄魅力。虽然没有走过沙漠二号公路,但凭借着经验,直觉告诉我塔里木河沿岸一定也有美丽的胡杨。
 
出了库车一路南行,在到沙雅县之前,景观多多少少有些变化,大片的棉花地、葡萄藤,街边不时有人卖着各式各样的瓜果,依旧是一片天山南麓的繁忙景象。当过了沙雅县城,景致突变,愈发的荒凉,一片芦苇荡过后,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
 
走沙漠二号公路从库车出发到和田将近700公里,中途加油站不多,要做好安排,进入沙漠腹地之前,在阿拉尔的加油站一定要检查油量情况。另外在沙漠公路的两侧停车时候一定格外注意,看似很缓的小坡下去可能就上不来。
 
 
过了塔里木河大桥,就到了我们心仪的赏胡杨的绝佳位置,胡杨千年不朽,每一株胡杨都守护了沙漠千百年之久,历经了无数风雨沧桑。胡杨林很大一片,不像轮台的胡杨景区,这里没有人为的建设痕迹,不收门票,也没有游客,一片片的胡杨树在太阳的照射下,在沙漠的衬托中显得格外生机勃勃,金灿灿的一片,这就是大漠中最美的景象。
 
千姿百态的胡杨树有的高大,有的矮小,却都是在欢迎远方的游客,有的架成拱门的形状,像极了景区的入口,有的排成队列就像一个甬道,有的在深处眨着金黄色的眼睛。沉浸在这大自然得天独厚的美景中,特别容易让人忘了时间。玩归玩,千万不要走到深处,沙漠中很难辨别方向,而且还会有柔软的流沙,千万要注意。
 

 

沙漠深处,巧遇沙漠之舟

 

欣赏完动人的胡杨,一路南行,离开了塔里木河的范围,胡杨树就踪迹难寻了。茫茫的沙漠在正午显得格外耀眼,塔克拉玛干的沙漠更加发白,沙砾更加细小,比起我国的其他沙漠算是独具特点。几乎看不见车辆经过,一片荒凉到极致的景色。
 
在路边零星分布着动物饮水点,运气好的话就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骆驼在此喝水休息,这些骆驼也不知道是家养的还是野生的。它们不怕人,当你走进它们,拿起相机想拍它们的时候,它们不约而同的都会看向你,似乎知道你在拍照。它们都特别上相,大大的牙齿也显得十分诙谐。时而两三只骆驼还会奔跑在公路两侧,给原本没有生气的塔克拉玛干注入活力。
 
 
道路笔直的通向远方,流动性沙漠里的公路修建和维护极其不易,在路的两侧布满了芦苇、水草杆,几百公里无一例外,为了保障公路的通畅,固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向筑路工人和维护道路的人员致敬。
 

 

夕阳西下,赏沙漠日落,感受公路惊险

 

一大早从库车出发,加上中途游玩,到和田至少需要十个小时。在金秋时节,走夜路是避免不了的,既然如此,沙漠日落的壮美景象不能错过,眼看着太阳从沙丘上缓缓落下,最终消失在一望无际的沙海中,血红的残阳正好映衬大漠的荒凉,一幅绝美的画面就此产生。骆驼的雕像在夕阳中显得分外的高大,沙漠之舟就是沙漠的代言人,也是沙漠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沙漠中的夜晚降温特别快,当月亮出来时,漫天的星空让人沉醉,不过千万注意保暖。走在沙漠公路上觉得永远没有尽头,快到和田的时候,沙漠里陆续出现了一些工厂。
 
沙漠二号公路改变了和田地区原本闭塞的环境,为我们的旅途提供了捷径。一路上风景不断,有机会来体验体验吧。
来源:未知 编辑:CNT-9
【青年旅游网声明】本文版权为我站所有,如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并确保文章的完整性。
  • [280px × 210px]
  • [280px × 210px]

旅游团购